庸乡

且教此生庸碌去,懒居乡野守东篱

路法其人,功不抵过


我开门见山,皮尔有罪,路法更有罪,包括幽冥军团里的所有人一个都跑不了,都是完全意义上的反派,只不过有一部分越走越黑,有一部分想要回头寻岸罢了。


皮尔有罪,罪在污蔑路法叛国,为求政权稳固,不许将军享太平。但这份罪责,并没有牵连别的无辜星球。


而路法,罪在受到污蔑后,直接叛逃阿瑞斯,屠杀了半数银河系。他把自己受到的痛苦无辜牵连到别人,而不是直接对上给予他伤害的人。


诚然,路法曾经于阿瑞斯有功,他负责守护阿瑞斯,并且四处征伐。但即使是这种征伐,也有可能不是完全正义的,而是更像漂亮国的做法,在丢了日本小男孩之后,又派人援助,还会给予适当庇护。毕竟在漂亮国嘴里,他们也是在守护世界和平。


那么这份功,伟大与否就要存疑了。但毕竟原剧在这一块留白了,我们也可以认为路法曾经的功绩是完全出于公心的。


可这并不意味着因为他曾经完全出于公心而获得的荣光,可以抵消他后来做的事。


你有一个很好的朋友,他一直对你很好,帮你提高学习,你在他的帮助下成绩日益提高。很快,你们高考了,因为监考老师污蔑你的这个朋友作弊,没收了他的试卷。然后你的朋友心态崩了,他也不再和监考老师继续纠缠,而是转头撕了你的试卷,并且扬言“这不是我的错,要怪就去怪监考老师,我也是受害者。”


你没有办法重新考试了,也不能复读,你这一生因为他只有高中文凭了,你因此找不到好的工作,只能挣扎求生。


真的有人能就因此原谅这个朋友的作为吗?


又或者,你好好地走在路上,有一个陌生人突然出现捅了你一刀,你死了。他站在你的尸体前跟你说,“你不要恨我,要恨就去恨捅我的那个人,要不是那个人捅我,我也不会来捅死你。”


捅你之前,他也曾是个好人,匡扶正义,惩恶扬善。


但你就能因此原谅他吗?


我们旁观者也就能因此原谅他吗,认为他是个好人了吗?


他就是恶人,只不过是个被人伤害过的可怜恶人而已。可恨之人也常有可怜之处,但不代表他能凭借这份可怜之处获得新生。


这样的人,至多只值得一声“可惜”,不值得任何同情与怜悯。


手染无辜者之血的人,有什么资格凭借三两句花言巧语,就获得别人的宽容。


我一直不能理解有些人喜欢反派,就必须得去洗白他。如果你连他的错处都接受不了,你又怎么能是真的喜欢他呢?



-------------


以上,最近突然看到洗白路法的言论,有感而发。


我很喜欢三队长,但我不会因为我的喜欢就对他们做过的事,染上的血视而不见。


引用毛姆《面纱》里的的话“我知道你愚蠢、轻佻、头脑空虚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的企图、你的理想,你势利、庸俗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,然而我爱你。”


人性复杂,常有爱与恨同当。我喜欢你,但不妨碍我希望你受到应有的审判。我欣赏你闪光的一面,但不妨碍我唾弃你罪恶的一面。

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4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庸乡 | Powered by LOFTER